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1月10日

家人不願戴助聽器的理由!

不要只顧面子終將失去裡子/均衡一下吧!
  現在社會中聽損的人越來越多,過去或許也不少,但人們很少去注意這部分的需求,而且大多人覺得配戴助聽器是殘障的象徵,寧可躲在家裡生悶氣也不願配戴,在這兒上班也聽到不少拒絕配戴的理由,在此就舉幾個例吧!」
1.聽說助聽器會把耳朵越戴越重,所以順其自然即可……
2.戴在外面那大家都知道我聽障,而且很難看......
3.我耳朵還很好,和以前沒差別,是別人說得太小聲啦!……
4.助聽器那麼貴,我剩下沒幾年可活,不用浪費錢啦!…
5.怕落人口舌說財力雄厚經濟狀況很好,買得起這麼貴的東西…
.

其中第5項是我本周六值班時聽到個案說不敢戴的理由,雖然全家人都鼓勵個案配戴,最終只妥協先戴單耳就好,個案本身喜歡社交活動,週遭也很多人聽力不佳,但大多人都選擇躲在家裡,個案配戴後也說擔心出門被說閒話,聽到這裡真不曉得該如何接口!!

我的家人聽力不好為什麼不戴助聽器呢?根據文獻研究結果!!!那些年齡群的人不願戴助聽器,有文獻指出,第一次使用助聽器平均年齡是69歲,而最多使用助聽器的平均年齡皆大大高於70歲。但這些都只佔聽力損失(黃色)的一小部份而己(綠色)如下表,最大的不願配戴的個案年齡在50 - 55歲聽障人口(箭頭“2”)



Analysis of “the reason why” misconception and stigma
分析不願戴助聽器的理由
1.不願戴的人認為用助聽器會被視為很醜、明顯羞辱和年老和體弱的象徵.
2.他們認為傳統助聽器,不能解決這一特定年齡聽力問題,反而可能進一步成為他們永久的恥辱,所以他們強烈避免戴助聽器
3.這些人大部分曾試圖使用助聽器,不過對於助聽器的效\益感到失望(特別是在嘈雜的環境).
4.因為負面看法使得這年齡組(50-65歲)拒絕使用傳統的助聽器.


其實說了那麼多理由,但只要下定決心,不歧視配戴的人,並且把他想像成眼鏡一樣的輔具,那上述的理由就不會是你的絆腳石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